編輯會議總算是結束了,也決定本期雜誌的製作內容,呆呆熊只能接受會議一波又一波的爭辯和腦力的激盪,完全沒有任何概念,只知道他有了第一次的工作任務。

  任務,總有老鳥會帶著菜島一起做,做中學是最佳的途徑。呆呆熊的夥伴,編輯之路的啟蒙老師--精靈狐,領著他回到座位上,因為要為任務做一個完整的計劃,需要觸發靈感來發想,為了完成一篇好而精彩的報導,需要更完備的前置工作。

  「熊老弟,我們的主題是早餐,你有什麼想法?」

  「狐大哥,我不知道該從什麼地方去想?」

  「斯斯斯,沒有關係,將筆和紙準備好,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呆呆熊非常努力地想著,搖頭晃腦的想著,還是呈現一臉茫然的臉。

  「可是狐大哥,我還是沒有任何想法。」

  「告訴我,你今天早上吃了什麼?」

  「就吃一個三明治和喝了一杯奶茶。」

  「很好就寫下來,三明治和奶茶。那有沒有價錢?」

  「有啊!三明治十元,奶茶十元。」

  「哇!好便宜,在正義門內,最便宜的三明治也要三十元一個。但是難吃到爆!」

  「狐大哥,您為什麼要問這些?好像沒有什麼重要的事!」

  「斯斯斯,熊老弟你提供了很多的想法,只是你自己沒有去想像而已。」

  「沒有啊!我只是將常做的事和價錢告訴您,就如此!」

  「你提到了三明治,這是普遍性的早餐,而且是最基本款的;早餐店都有自己基本款的三明治,用料和製作方式都不同,從這裡我們就可以挖掘出很多報導的價值。」

  呆呆熊瞪大雙眼,又傻傻楞在那裡。

  「價錢,你購買的價錢和我認知的價錢又不同,代表著購買地不同也會有所影響。」

  呆呆熊似乎眼睛更大了!

  「我們剛剛只談了三明治,還沒有談論到奶茶。」

  呆呆熊不由自主地點著頭,就像小雞啄米般的自然。

  「這只是我們接受到主題,進入第一階段的狀況,就是要發想。」

  「如何發想?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從自己下手,因為你自己絕對最清楚自己的事。」

  「找一個對象談話,或是多個對象談話,自然會激發更多的想法,一方面也可以訓練採訪時的技巧,也知道如何和別人起共鳴。」

  「發想會有非常多的好處,只是自己去發現。」

  呆呆熊知道,他的腦袋有麻煩了!第一堂課真是令人感到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