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我對女兒態度的出發點

相對我很重視她的想法和意見

只要是和她有關的事情需要她下決定 一定要她自己下決定

不過若是我的事會影響到她 我會事先和她溝通

多年一直如此地引導著她

最近從壓歲錢的使用 她就充滿了自己的想法

原則上壓歲錢是她 支配權也是她的

不過 要使用之前她會先和我討論用途

只有達成共識時才會去使用這一筆錢和購買對她有益的物品

這是不成文的規定 而且自然而然會去執行

當然我若有意見 就要說服她

否則她老大還是決定要去購買

目前來說

眼鏡 新書包 兩本書 都是她的壓歲錢支付

算是順便訓練她去使用和好好用自己的錢

而不是一時興起 亂買一些最後沒有好下場的物品

她的想法漸漸形成

對我來說是好現象

事實上

她會面臨到我當初沒有想到的事

她會比同年齡的孩子思考更多事情

或許會造成她的人際關係受影響

她也不易找到好朋友

因為她的主導性一定會比其他的小朋友強

人緣 應該是她求學之路很大的難關

不過對於老師來說一定會對她的思慮周詳感到印象深刻

目前的好朋友應該是沒有什麼機心的孩子

也樂於她的主導

這是我所沒有注意到事情

 

我想她碰壁之後 應該會開始修正自己的一樣行為

想法還是獨立的 因為她很信任自己的想法

希望會轉成內斂 看情況來發言或發表自己的想法

隨著年紀的增加還會有後續的問題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