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城的老前輩,曾是武林的泰斗。

  楊鐵山每月都會固定某一日來向老前輩請安,這一次為洛陽城富豪血案已經是遲了幾日。當楊鐵山手中握了一條線索,才猛然醒覺,該去向老前輩問聲好了,否則一個月就過去了,還沒有去請安,可是一件大罪!

  老前輩真的是一位老前輩,一個外表慈祥的老者,令人由心中自然升起尊重的心;隨時都保持微微笑,周遭的人感受到如沐春風的舒服感受。一頭銀白髮、銀白長鬚,黑白二道都尊重的老前輩就是「一掌震江山」劉撆,踩一腳就讓長江和黃河濫觴數久。

 

  楊鐵山在天一亮,就漫步走到前輩府前,老前輩應該還沒有醒,一個人就立在大宅院的門前,靜靜等著大門開。在這一段時間好好思考一下,不過沒有站多久門就開了,楊鐵山自動走了進去,老前輩不愧是老前輩。

  走入大門,經過庭院,穿過川堂,來到大廳。老前輩坐在大廳上,還品著香茗,似乎等候多時了,慈容滿臉,微笑看著楊鐵山走入了大廳,手一揮隨之說聲坐。楊鐵山在最下位坐下來,正要開口說話時,老前輩阻止了他的發言。

  老前輩道:「等你很久了,楊捕頭。先不要開口,老朽大概知道一些情況,你且說說現在遇到什麼情形?需要老朽提供什麼方面的協助。」

  楊鐵山道:「其實現在都摸不著頭緒,沒有什麼特別的線索遺留在現場,只是有三件事比較奇怪!一是在王府案發當日,有一神祕人在現場,沒有和他交手,發現他時只有很短的時間,對方就離去了!二是在王府發現了地道,在地道中救出了一個人,隨後還被一個黑衣人襲擊,只對了兩回,對方就匆匆離去,還留下警告,要楊某人好好保護這一個人!其三是昨晚的事,也是在王府現場,另一個神祕人,有交手,感到功力深厚,使用的兵器沒有看到,在黑夜裏只透出光點很像螢火蟲;當場還告知鐵山該注意的線索!」

  老前輩道:「第一個八成是凶手一夥,留下來當暗椿,被發現只好撤離。第二個人是試圖想要毁滅證據,這應該也是凶手一夥。第三人就比較奇怪一些,依大捕頭所言,對方應該輕易就取了你的性命,居然還告知線索,這個人是敵是友就很難猜測,依目前而算是沒有危險性的人物,至於他的武器……」話閉停下來思考,許久許久!

  老前輩道:「最近江湖傳言,有一位年輕人嫉惡如仇,手上好像有一把刀,在黑夜中只留下一點光點,常在暗夜裏追殺惡人,刀名好像是……夜芒。有人說這一個年輕人長得很廋,也有人說長得很胖;有人說他身材很高,也有人說他很矮。長像大家都沒說得同樣,若是你遇到這小子,那應該會好好地幫你,江湖人對他有個稱號,叫做九刀少。」

  楊鐵山道:「九刀少,是友非敵,下回再遇到好好和這年輕人聊一聊!」

 

  楊鐵手和老前輩告辭後,再走回王府路上,行經一段比較無人行跡的途中。突然有物體破空而出,急射他的雙眼,左鐵手立即向眼前一抓,兩件暗器落在手裡,隨即加快自己的腳步直向暗器的出處急攻,果然有一人擋在路中央。身強體壯手拿一把大刀,看面容是從未見過的人,揮舞大刀瞬時狂風大起,楊鐵山緊握雙手跨馬步轟出一個大掌風,直直彈到刀面,這壯士不為所動,連跨出三步向楊鐵手砍出刀風,楊鐵手急忙將身子偏數寸,再運起摛拿手抓向握刀的手,尚未接觸到就受到巨刀向下揮砍的危機。好快的刀勢,真是驚人!好鐵手以左腳為軸再轉身收手,順勢再拍了一掌,壯士立即將刀橫劈於前擊散掌風。

  雙方的攻守都在瞬間達成,平分秋色。楊鐵手再一個巧勁,而壯士是再一個猛勁,攻了數回之後,還不太有肅殺之氣。刀突然一沉,感覺空氣也隨之冷縮起來了!好像有萬馬奔騰的氣勢直襲向楊鐵山,楊大捕頭將雙手平胸以待,只見刀光四起,刀刀都攻勢凶猛;楊鐵山此刻靜下心,眼明手快將一刀又一刀的化解,還算是游刃有餘,順手也回敬了幾手。越打越急,越打越快,感到刀越來越沉重,而鐵手有點擋不及的感覺出來了!

  楊鐵手一個失手,被大刀的刀把直撞到胸口,鐵手噴出一大口的鮮血,立即將自己退離十步遠的距離。心中念著今天要保命似乎有點難,不知道這漢子的腳底功夫強不強,盤算盤算著該如何渡過這個危機!

  壯士以粗曠的聲音開口道:「楊大捕頭,不要再追查下去,就讓案子變成解不開的謎吧!真相是很沉重的,將這事實公布出來是不妥的,別再追究了!」

  楊鐵山氣力不足地道:「恕難從命,我楊某人一輩子就是吃這行飯,該做的事一樣也不能少;若沒有追出個結果,洛陽鐵手也難在江湖上走動!」

  壯士朗聲說道:「果然是硬漢,不怕命喪此地;今日且給你一個警告,聽不聽在於你,下回若再遇到還能不能保住命就難說了!」話畢,人立刻揚長而去!

 

  楊鐵手這回遇到硬點子,命還在,先到路旁的樹蔭下稍為休息,調適自己的吸呼,讓氣血平靜下來,順便檢視一下自己的傷勢,這一撞可真是重,還好自己骨子硬,胸前肋骨沒有斷裂,不過也要調養半個月。

  洛陽鐵手開始思考今日遭遇的事,可見有人一直在暗中釘著自己,居然沒有發現這一個人的存在;四大戶的血案應該是一群有組織的人且有計劃的犯罪,人數可能不少,案發之後還隨時隨地掌握狀況,楊鐵手不覺心裏有點發麻,但是來人好像只有警告,敵意好像沒有那麼強烈,強力干涉的氣勢很重,這案子真的不好辦!楊捕頭站起了身子,活動一下筋骨,覺得暫時還可以對付小毛賊,心裏突然一陣寒意湧上來,小梁他們會不會有事?心念至此,強忍著痛,快步走回案發現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