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戰爭改變一世代的人生

曾經期待自己能能讀書上增加更多自己的智慧

奈何在小學畢業的那一年

就輕易決定了他一生的工作

 

造船成了他一生的志業

從來都不是他的人生選項

父親早逝

家貧讓他沒有選擇

他開始做著小童工

學習著海港所在地的重要工作

造船

所謂黑手的工作

依靠勞力與不斷學習的技術

在這行業裡

三十九歲之齡成為總工頭

基隆造船廠七個總工頭之一

漫長的造船歲月

造就無與倫比的造船專業技術

他曾自豪地對我說

一艘船的從無到有如何排工程

他可以很清楚安排人力和設計時程

 

小時候看著他

覺得他真是壯碩

現在看著他

卻是雙膝老化不易行走的軀體

然而雙眼依舊閃爍他的智慧

他擁有三個兒子

還好 都大學畢業

各有各的志業

 

他依然不放心一個兒子

因為從小就接受他最多的鞭打

就算歲月沒有停止

這兒子仍然我行我素

他真的傷透腦筋

不過這兒子結婚

生了一個女兒

讓他打從心裡喜愛的孫女

現在最讓他在意的事

就是這孫女的未來

 

老爹

您就別煩惱了

珍惜自己

這個孫女是我的責任

那三個字我實在說不出口

就讓這孫女代替我

 

阿公 我愛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