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語

【牆外話】

學生問:「夫子您為什麼不寫下著作?」

夫子笑一笑說:「我只是一個講述古聖先賢道理的人,將道理傳達給我的學生。」

學生說:「每一家補習班至少都有自己的講義啊!」

夫子再笑了一笑

說:「我私底下期待自己像老彭一樣,能夠好好講述八百年之久。」

 

 

【牆內話】

走進了萬仞宮牆內

子貢果然言而有信將牆紮實加高

夫子看著牆很輕鬆的語氣

說:「子貢真是一位好學生。」

學生問:「只因將牆加高就是好學生嗎?」

夫子仔細看了一下學生

說:「你不懂啦!」

學生說:「夫子,為什麼不要有上課的講義?」

夫子微微一笑

說:「這個年代寫出著作和講義也沒有版稅!」

又說:「夫子的著作,一定會成為學說,一定會受到各種人的批判!」

說:「當然要避免被白紙黑字而批判!」

又說:「萬一被批判,那當然是紀錄者未將我的話記明白!」

結論的說:「當然是述而不作!」

 

 

 

備註:出自論語述而篇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于我老彭。」

備註:老彭

堯的臣子籛鏗。陸終氏第三子,帝顓頊之孫,歷虞夏至商,相傳活了七﹑八百歲。因封於城,故稱為「祖」。後世用以比喻長壽。

 

(出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夫子 述而不作 子貢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