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土之牆

【牆外話】

學生問:「夫子在您的課堂上睡覺,會有什麼下場?」

夫子說:「咦!沒事!沒事!」

學生問:「真的沒事嗎?」

夫子瞬間提高了語氣,說:「當然沒有事!除了宰予!」

學生說:「對哦!就是宰予!」

夫子說:「讓我氣得說講出千古名言!」

學生立即接口:「朽木不可彫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

夫子連忙點頭說:「本來別人對我怎麼說,我都會相信他的行為。」

又語重心腸地說:「感謝宰予,我開始對於言論也會仔細觀察這個人的行為。」

 

【牆內話】

進入宮牆內

學生看著夫子說:「夫子為什麼發愁啊!」

夫子說:「居然有人上我的課敢睡覺!」

學生說:「那不是沒事嗎?」

夫子說:「這傳出去,可不利於招生!」

夫子又說:「還是我的教法有問題了?」

夫子從這一天起

領悟了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重要道理

 

 

 

出自論語公冶長篇

宰予晝寢。

子曰:「朽木不可彫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於予與何誅?」

子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於予與改是。」

arrow
arrow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