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2天空-6

故事是比較太陽什麼時候比較近

是在日出的時候

還是日正當中的時候

 

簡單的故事介紹

兩小孩爭論太陽什麼時候距離最近

一小孩說

太陽剛升起時又大又圓所以比較近

另一小孩說

太陽在正午時分會比較熱所以比較近

遇到孔子

請孔子論論理誰對誰錯

孔子只有沉默不語

反被孩子淚諷平日不是博學多聞嗎

 

「爸爸,若是您,覺得誰是對的?」

「我,覺得兩個人都講得有道理!」

「我也是這麼覺得。」

「我覺得重點是孔子的反應!」

「為什麼?」

「因為他覺得兩個人都說得很對,他也分辨不出來。」

「所以他就不說話?」

「若是依物理和數學來說,應該是日正當中最近,因為太陽直射。」

「不過孔子沒有結論?」

「我想,孔子應該沒有學過物理和數學。」

 

一件事

若依常理來判斷

基本上都不會錯

不過

若是有意外

那就難以判斷

孔子因為無法判斷

所以也無法評論

 

 

 

感謝問風兄指點迷津

本故事出自東漢桓譚著<新論>

新論 離事第十一裡的一段

 

「孔子東游,見兩小兒辯鬭,問其故。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近,日中時遠。」一兒以日初出遠,日中時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