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島海上望

  破曉時分,薄霧正籠罩著垃圾島上。

  急碎的腳步聲擊破寧靜的清晨,街上的垃圾此刻隨風飄動,隱約中看到移動的人影,向著渡船口的方向前進。

  渡船口位於垃圾島北邊的畚箕灣,是垃圾島重要的交通轉運點,聯絡各島之間所有定期船的往返,重要的政府辦事單位也大都設立在此地,算是垃圾島比較熱鬧的地方,因為海灣的形狀很像畚箕,就因此而命名。

  垃圾島基本上沒有什麼車輛移動在街道上,只有少數的垃圾處理車在天亮之後,會運送各類垃圾穿梭在島的各地;居民的交通工具通常是雙腳或是腳踏車代步,這個人口稀少的島,缺少現代化的建設而老舊,大部分維持鄉村般的田園生活,居民住在此通常是世代為農,只是下一代紛紛向正義島找尋工作或人口外移,農田工作大部分是老人家或婦女來擔當,形成生活步調緩慢的島嶼風光。

  趕到渡船口正是今天要向正義島報到就職的呆呆熊,由於昨晚有點睡不著,今早差一點就錯過了搭船時間,透過積極快速的腳步,總算是在渡輪開船前到達。呆呆熊邊擦著汗水,一邊也拿出昨日辦好的身份文件,讓登船處的服務人員確認,順利坐上渡輪『凡人號』。

  五點五十分,時間一到,汽笛聲響起,渡輪已起錨離港,此時此刻垃圾島上的霧氣已經消散,呆呆熊看著自己居住而尚是燈火點點的純樸小島逐漸遠去。轉頭望向另一頭正緩緩接近一個遠方的島嶼,隨著距離的縮短,看到了不一樣的景觀,一座擁有高山的巨大島嶼,順著距離的接近,看到島上高樓林立,路燈逐區的熄滅,時間已經是天亮時刻,靠近港灣時就會看到大大小小的輪船正停靠著,還有遊艇帆船點綴在各個碼頭旁,顯出完全不同的生活形態。呆呆熊雖然不是第一次搭船,不過在心中此時有很大的衝擊,這就是正義島,一個行政中心所在和現代化與科技化集於一身的島嶼。

  停靠在港口碼頭,呆呆熊也跟著大家陸續下船,這回是要到正義島就職,就要從不同的海關出口。在出口處又要補辦一些證件,不過在正義島上卻不需要太多的時間,因為科技化早已融入這個島嶼的生活中,只是將他的證件在電腦裡重新核對,又再補貼一張感應貼紙就行了。出了海關,呆呆熊踏上了正義島的土地上,心中難免有一陣感動,幸好前些日子順利應徵成功,他才有機會可以天天來正義島上班和工作。由於他是搭著第一班渡輪來,在時間上非常的充足,他決定用雙腳步行到工作地點報到,一方面可以省一些錢,另一方面又可以知道地理位置環境道路。

  呆呆熊停靠碼頭是正義島東邊的港灣,正義島的南方也有另一個港灣。東邊港灣主要是各島之間渡輪的聯繫,當踏出海關出口,走向紅磚打造的道路,走入了港灣附近的工業區,工廠到處林立,讓各島來這裡工作的人比較容易往返工作和居住地,這一區的建築物大都是工廠或一些小小商業區佈滿著。呆呆熊此時穿越這些小小商業區,看著一些庶民餐廳和小吃店,賣著可以充飢解渴的廉價食物,提供消費比較低廉和方便低層勞工用餐,另外也有小商店是販賣一些日常用品,穿插著希望無限的彩券行,帶給低層勞工一些發財夢。呆呆熊穿越了這些小小商業區就進入了中心位置,島中央主要是政府機關和民意機構,算是正義島的心臟地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