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舊作有興趣再看

 

  雜誌隨時都會死!

 

  雜誌本來就不是生活必需品,生活富裕時可以隨手買個幾本,生活困苦時自然就不會去消費,在雜誌的基本生存力本來就不足的情形下,陣亡是隨時會發生的事,這是雜誌從創刊開始就與生俱來的宿命。其實雜誌之死,在她的創始發想就決定了她的命運,雖然說可以利用事前的市場調查來防止悲劇的發生,不過人事時地物是會隨著斗轉星移而改變,所以市場調查也不是萬靈丹,無法提供很正確的判斷。

 

  雜誌沒有報紙的即時性,相對地在生活上就不是那麼的需要,所以產品的定位在相形之下就格外地重要,選擇領域不同的區隔,選擇消費目標群的不同等等的考慮因素,留待以後再詳述。

 

  今日是診療室的開幕,身為總編輯的我,要開始為大家來服務,為雜誌來做診斷,那是一日為編輯,終生為編輯而留下的毛病。經歷過獨占市場的雜誌,從無到有的雜誌創刊,還有為死亡多時的雜誌做過服務,當然也有為雜誌起死回生的歷練經驗……,因此忍不住就想設立診療室來好好為雜誌請命,實在不忍心看到她的死亡,因為那是每一個記者和編輯的心血結晶。

 

  別讓雜誌死亡了!

 

PS:2007有感而發的,做為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