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舊作留念

 

  心和血管主宰著人的動力,維持整個生命的延續。

 

  雜誌的心血管:心臟是整個編輯部的團隊;血管是雜誌的通路。若是產生了心血管的疾病就會面臨雜誌出刊的不定期,或是雜誌遇到血管的破裂,無法讓營養傳導給讀者,相對地雜誌就沒有收入而讓雜誌生命產生危機。

 

  診療一:心臟產生了心肌梗塞

  雜誌的心臟產生梗塞,那便是編輯部產生了問題。編輯部的問題,不外乎是人員出了狀況,作者或是記者的脫稿,拖稿,編輯產生錯誤的工作程序,還有用了不對的人,當然還有包含總編輯錯誤的決策,讓雜誌的心臟產生無法運轉的情形。會產生無法讓雜誌如期出刊,進而破壞讀者的準時閱讀習慣,雜誌的生命就產生了危機了!

 

  藥方:有效地慎選作者來決定工作的分配,比較沒有時效性的稿件就交給文筆好且愛拖稿的作者,時間急迫的稿件要交給快手來負責或由編輯部的同仁來處理,如此就能解決在稿件上拖稿的問題。編輯部出問題,最壞的狀況就是用錯了人,要當機立斷下,留人再訓練或是下砍人的猛藥。做好編輯同仁的績效考核,才能適度地調整人員和留下最佳的團隊,讓正確的人在正確的位置是非常必要的管理方式,雜誌才能得以順利的出刊。

 

  診療二:血管破裂或重大失血

  雜誌要依賴書商來經銷,就像是全身的血管一樣,將雜誌運送到全國的經銷點,讓廣大的讀者可以準時收看到精彩的雜誌。若是血管受到重大傷害而破裂的話,那雜誌就無法經銷到各地,別看那小毛病,發生了其實是很要命的。

 

  藥方:當血管破裂時該如何是好?其實經銷鋪書的主動權不在自己的身上,尤其是雜誌初創刊時,更是受到書商鋪書的影響;書商對於剛出刊的雜誌其實不太會有信心,會要求雜誌社做新書的簡介或到書商公司做新產品的簡報,才會有概念的鋪貨,不過通常三個月賣不好也會被下架或不再上架的不良影響,這時就要看雜誌社是否有促銷企劃。其實站穩腳步的雜誌也要注意,因為不正常的失血或銷售不良,一定要去追究原因和總經銷要好好溝通,若是問題更大時,別忘了要更換總經銷是個良方。

 

  雜誌的經營是戰戰兢兢,隨時都會有狀況產生,做好雜誌的健康檢查是必須的,任何的疾病都會影響雜誌的生存。小心!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