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 這兩字對我們家有點敏感

因為便當一直困擾著我們的生活

當然 最受困擾的人是女兒

但是 我也被牽連到

好吧!事情的來龍去脈有點長

需要用小一點的字體和字形來解釋

 

從女兒參加了青少年純潔基金會幫的課輔班

已經一年三個月

Sacrifice犧牲這一篇開始

她主動去爭取

為了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去工作

而她有地方去寫功課 並且有晚餐可以吃

開始她的晚餐便當的日子

其中她也有送一塊蛋糕給老師

第一個學期

老師容忍她們沒有吃完便當可以帶回家

陸續上課輔後總會有一些後遺症

第二個學期

也順利的結業

不過那時候 女兒就對於晚餐的食物很有意見

當然我也在結業中提出疑問

不過結果當然是不了了之

緊接著就是這一個學期了!

吃飯盒的事件就開始發生了

女兒用言語和老師相抗而讓老爸火冒三丈高

再來就延伸Blue星期五的女兒

再來就是女兒的甘地在妳的心裡

抗議成功 可以開始不用晚餐的便當

接著星期五就來一個陷阱

女兒下星期又要開始吃便當了!

對於這個事件

我一些看法或許和老師看法有很大的差異

 

首先

我了解老師的好意

希望女兒和其他孩子共同享用晚餐

因此利用了這個手段

或許老師為了減輕家長的負擔和麻煩

相信

有很多的家長都會這麼想

 

但是

我並不如此認為

這個陷阱包含許多的事情

第一

讓女兒反複無常破棄承諾

這對我長久以來告訴她的事有出入

因為她每做一個決定

就要為這一個決定負責

而且在做決定前

一定要想到後果會是如何

而受到誘惑就反悔

那價值觀不就扭曲了嗎?

或許說沒有那麼嚴重

但是所有事都是一點一滴的累積

 

第二

或許老師希望所有孩子是受到公平的照顧

而且希望他們是一致性的服從

這是台灣教師一直以來的作為

相對教育就變成塑造一個個一樣行為的人

問題是

孩子不是從心裡去遵從

而只是表面性的服從

講實話沒有什麼意義

帶不到孩子的心

 

另外

我還可預料

女兒拒吃晚餐的甘地式行為一定會重演

我真的要考慮

讓她是否再加入這個課輔班

不過

我也告誡她不可以半途而廢

至少

這學期會完整上完

明年春天再決定

是否要繼續參加

因為和我帶領她的想法一直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