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28天空-6

退休年齡

生命的長短

安寧病房

這些元素組合在一起會有什麼想法?

 

談到退休

就是退休年齡的延長

退休後的生活

是否有良好的規劃

我一直在想

為什麼要退休?

每個人退休的看法不同

有人很期待退休後計劃滿滿的美好生活

當然也有退休後不知道要怎麼生活?

或許不退休對他來說

才是生命最美好的生活

我也這麼想

一直做到動不了為止

 

長壽與否

真的和自己的零件保養有很大的關係

不過財力雄厚

或許可以將生命多延長一些

只是生命長短

到底意義在那裡

活著能做什麼?

我覺得這是一個先決條件

否則活得長和活得短沒有什麼不同

因為有時候看到人長期臥病在床

這到底是活著嗎?

而維持這樣的狀態的意義何在?

這是為眾人而活下去嗎?

還是為自己的意志而活下去?

涉及許多不多討論

 

回頭去看安寧病房

一些重病者

是否在最後一段

真的如他們所希望的方式選擇生死

曾經有一個同事

他的媽媽是癌末病患

一次又一次的急救

重新將生命延續

最後他忍受不住苦痛

填了放棄急救的意願單

病發後在安寧病房過逝

相對去看一些重病者一再被急救回來

一次又一次的苦痛

實在很令人難過

當然如何去評論

只是重不重視病患對活的權力的行使

有時候會基於家屬或人道變得不受控

真的令人深思

 

我在想

如果能工作

一定讓自己做到不能動為止

絕不退休

這個年代能夠一直養活自己

應該是很重要的事

不要給後人責任和壓力

若是有一天

是癌末患者

我也會放棄急救

因為苦痛只要一回就夠了

不要讓孩子一再的經歷

多次

就像放羊的孩子

真的

苦痛一回都很夠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

只是希望到時候還是尊重自己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