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6水中日

 

八小時過後,葬儀社果然準時來到,將林田的遺體做妥善的安置,也設置了靈堂。

 

人死後,後事的繁文縟節相當複雜,更何況對於一個行年百年的往生者,相信會有更多規矩。林田,這個舊時代的人,總會想著落葉歸根入土為安的理想狀態,然而時代並不容許他如此的願望。林田在生年早已和葬儀擬定了生前契約,也和對方詳細討論可行的方案,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很忌諱的事,不過林田就是林田,對自己的一切都有安排,因為他覺得不得不安排,否則問題會很大。

 

簡單的說,林田活了這麼多年,對於子孫們,不能說每一個,至少他有接觸的孩子,對看人與個性的評斷,他心中早有底。自己擁有三男三女,老伴早走,他是睜大雙眼看著孩子們一點一滴的長大,那一個孩子想法和模式,他都很清楚,而且每個人的生活狀態,他也是看在眼裡,孩子們不說,孫子們也會講給他聽,林田並不是一個老而顢頇看不清事理的人。

 

規矩是人設立的,不是依著走就是最好的。

 

林田對自己的後事,也定了規矩,造成林家子孫和葬儀社之間相處的很不愉快,頻頻質問葬儀社到底有沒有很專業?然而每當爭議出現時,葬儀社的工作人員很自然拿出契約訂定的模式與方法,總會讓林家子孫啞口無言。

 

在守靈的夜裡,輪到了林富貴與林月這兩家人陪著林田的靈堂。

 

林月說:「大哥,阿爸為什麼說不要誦經?這樣不太好吧!」

林富貴說:「我也不知道,這樣也好,清靜多了。」

林月說:「我本來還想找多一點的人來幫阿爸助唸!」

林富貴說:「阿爸在生前就不喜歡打擾別人,應該也是他的意思。」

林月說:「阿爸做了那麼多的好事,來一些人幫忙也是好事啊!」

林富貴說:「阿爸一向有自己的想法,別人的話他也不一定會聽。」

林月說:「要不要出殯時,再找一些人來助唸?」

林富貴說:「妳不怕阿爸會生氣?」

林月說:「阿爸都走了,有什麼好生氣?若是沒有人來助唸,屋邊頭尾會不會說閒話?」

林富貴說:「不知啊!咱們想看看,再說了。」

 

林田感受著,望著另一個形體,那種表情就像說『我就知道會這樣』。

林田忍不住說:「我就知道,阿月總是撥弄她的大哥。」

另一形體說:「阿月只會講,根本不敢做,就看富貴怎麼反應。」

 

 

 

死生之間系列

【死生之間】遺囑(9) 

【死生之間】八小時(8) 

【死生之間】林田(7) 

【死生之間】林清風(6) 

【死生之間】林遙(5) 

【死生之間】林福生(4) 

【死生之間】林富貴(3) 

【死生之間】林月(2) 

【死生之間】一切將開始(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