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路邊花草-5

  古小月到校問了老師,老師回答是不知道?為什麼老師會不知道?因為老師來學校才服務七年左右的時間,對於學校的歷史並不是那麼清楚。問校長呢?也會遇到相同的問題,因為校長的任職都不長,該如何是好?這個問題真的很頭大。

 

  在疑感惑中,隨著杜鵑花開花又花謝,緊跟著山櫻花滿枝頭的綻放,各式櫻花都登場,古小月還是摸不著頭緒,三月就悄悄地在花開花謝裡走過。直到四月某一日,古小月看到流蘇花的盛開,突然叫著了一聲:「白鬍子和白眉毛。」嚇到了旁邊和她一起走路的金大城。

 

金大城大叫:「妳想嚇死誰啊!」

古小月眼睛睜大大的看著金大城:「就是你阿公!」

金大城不可置信的眼神說:「我阿公,嘿!別嚇我!」

古小月眼瞇瞇對著金大城說:「我是說,你阿公有白鬍子和白眉毛。」

金大城突然不置可否的說:「阿公很老了!當然有白鬍子和白眉毛。」

古小月笑盈盈很溫柔的說:「那你阿公一定知道學校名字的事。」

金大城突然雄壯威武的說:「那當然,我阿公可是牡丹里的里長伯,還有什麼不知道?」

古小月說:「我決定了!放假日要去找你阿公問!」

金大城說:「沒有問題,阿公也說,很久沒有看到妳了!」

古小月開心的說:「就這麼說定了!」

 

  古小月又燃起心中的希望,期待金大城的阿公會揭開這個謎底,果然需要懂這一塊土地的人,才會知道家鄉的大大小小事。

 

  約定的假日,古小月準時去付約,來到金家三合院土居。大大的稻埕廣場,見到金家的大家長正在打太極,在微風輕吹的清晨,撫動著白眉毛和白鬍子婉若四月雪,這位就是金大城的阿公,金成功里長伯。

 

古小月面露笑容地說:「阿公,您好啊!」

金成功收起手腳,和靄可親的說:「小月,好久不見了!」

古小月點了點頭,說:「阿公,您知道,我為什麼來找您?」

金成功笑笑說:「知道,大城有說,只是大城不知道跑去那裡?」

古小月說:「沒有關係,您比較重要!」

金成功接著回答:「六月小學,我嘸哉,什麼時候變成六月小學?」

古小月說:「就是大城和我讀的小學。」

金成功疑惑的說:「不是叫做三花小學嗎?」

古小月眼睛又發亮了,問:「為什麼是三花小學?」

金成功的鬍子被陽光照閃著金亮,說:「三個里,三種花,當然是三花小學。」

古小月說:「可是我們現在叫做六月小學。」

金成功笑笑說:「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改了名字。」

金大城從家裡出了門口,和古小月打招呼。

 

  古小月心裡想,學校原來曾經叫做三花小學,只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改了校名?至少知道學校曾經是很合理的三花小學,看來要找到關鍵人才會知道,只是該去問誰,真的不知道一點頭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