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蛹

人們喜愛看到"完全變態"的蝴蝶穿梭在花間

然而毛毛蟲要蛻變為蝴蝶有一段辛苦的歷程

 

坐在公車上

女兒拿著我剛買的書

她看著包裝書的書袋的字發問

「爸爸,什麼是剪蛹?」

「妳知道什麼是蛹嗎?」我看一下書袋

「知道啊!那是毛毛蟲要變成蝴蝶時,要先結成蛹。」

「但是要成為蝴蝶就需要自己突破這個蛹,讓自己完全爬了出來。」

「這個我也知道。」

「在這個爬出蛹的過程中,有人覺得她太辛苦,好心地就拿一把剪刀幫她剪開,結果會不小心傷害了她,她也無法順利地變成了美麗的蝴蝶,可能產生了殘缺,這一個動作就是剪蛹。」

「我明白了。」

「爸爸,您是剪蛹的父親嗎?」她產生了這個問題

「妳覺得爸爸是嗎?」

「我覺得不是,因為總要我自己去解決自己的問題;除了我做不到的事,就會幫我。」

「爸爸只希望給妳一些幫忙,重要是看妳自己有沒有能力變成蝴蝶,而不是事事都為妳做好。」

「我知道。」

 

一路來

她有時候會抱怨為什麼沒有幫她做

三不五時就會推缷責任和找藉口

漸漸知道自己要自己解決自己的事

因為很多的時候

父母不一定會在身邊

剪蛹一問

應該會知道爸爸為什麼要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