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力,來自兩端以及物體材質的因素,維持力的平衡;當張力超過物體本身材質的臨界,只有一個結果,就是繃斷。

 

  香煙梟繞,香火鼎盛,紅男信女爭相膜拜,為了求一個姻緣,讓紅線將兩人連接在一起,踏入婚姻的禮堂,這裡就是月老廟,懇求月下老人賜姻緣。廟的主人,當然是月下老人,每天真的是日理萬機不得閒,一手握著姻緣簿,而另一手又要去牽紅線,工作量絕對是暴表,業務量龐大,只有月下老人一人絕對會吃不消。日積月累下來,漸漸形成組織系統,主要分為內務與外勤,來協助月下老人管好人世間的姻緣,而能達到『靈驗』的好名聲。凡人是看不見這些服務者,彷彿在是平行的空間,互不交流。

 

  內務組,主要就是接受善男信女的請託,在標準化的流程下,登錄一個個檔案,以一年為限,不論是否有姻緣,來年再重新登記,登錄後的人,會取得一條紅線,必須隨身攜帶,因為這一年內,對的人就會讓紅線相連在一起。

 

  外務組,就是所謂月老特派員,負責追蹤紅線的動靜,維護紅線的有無與平直的通暢,當然不會這麼簡單,因為姻緣雖然天註定,不過還是會錯過,因為人世間不是那麼平淡的生活,到底不會只為姻緣這件事,還有許許多多的因素干擾,這就是特派員最重要的工作,排除一切萬難,讓紅線可以連繫到彼此二人,甚至可以開花結果結為連理。

 

  這一天,月老廟如往常一樣,人川流不息,這種情形,真不知道是好是壞,科技越發達,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似乎更接近,然而也更遙遠,懷抱著姻緣的人似乎不少,各有各的原因和理由,想透過對月老的傾吐,或許期待能心想事成得到一個好姻緣。

 

  天公爐依舊圍滿著人,一個個三柱香,口中唸著自己的基本資料,向月老一一報告。

 

  月老可是聽得一清二楚,別以為他年紀大耳背了,紛紛囑咐內務組的人員將資料一一入檔,日後方便查看姻緣簿上的紀錄來核對,若有需要,就出動月老特派員去實地查看,希望可以牽一條或維繫一條好姻緣。此時,月老好像聽到一個很熟悉的聲音,抬頭向對方查看,平日和靄慈祥的笑容走調,變化出驚恐的臉色。

  月老連忙喊旁邊的人,說:「快去找零來!」

  一個小姑娘回應,說:「為什麼要找零?」

  月老微微一笑,說:「找他來,妳就會知道怎麼一回事。」

  小姑娘無奈的說:「好吧!我去找。」轉身就用輕巧的腳步去找人了!

  過了一陣子,來了一位少年,面無表情的出現,小姑娘伴隨在旁邊。

  少年平靜的語氣說:「月老,找我?」

  月老指著一個人對零說:「是不是這個人?」

  少年也睜大了眼睛一看,說:「對,就是這個人,今年還來?」

  月老說:「誰拿姻緣簿給我一下。」開始在核對姻緣上的資料。

 

羅漢生

今年五十歲

家住台北市中正區

希望能遇到好對象而結婚生子

 

  資料相當的簡單明瞭,只是連今天的檔案,共有二十一個資料,似乎連續二十一年都來求姻緣,在三十歲那一年開始。只是姻緣簿上,在對象的那一欄,似乎還是一個空位。每年來求,每年都沒有將紅線還回來,一年有一條紅線,他的身上應該有二十條左右,若是完成今天的流程,就會給予第二十一條紅線,這是前所未有的事,令月老相當的緊張,才會找零來確認,因為零追蹤他二十個年頭,最明白此人的姻緣是否有起色。而且,流程已經走到最後,工作人員又交給他一條紅線。

 

  小姑娘好奇的問:「為什麼他不將以前紅線還回來?」

  零看著小姑娘說:「人啊!以為多條紅線,就有更多的姻緣可以遇到。」

  月老滿臉擔心說:「我真的很擔心。」

  零對著月老說:「我先來看他的姻緣線是如何?」去貼近羅漢生的身旁。

 

  羅漢生因為零的靠近,在身邊開始出現紅線,一條兩條順序的出現,然而線不是平直的,彼此之間纏繞著,每條線似乎都在拉動著遠端,一條條彼此都繃緊著,再加上今年這條,似乎對遠方有呼應,只見每條紅線在拉扯之間,力道都不小;零突然有反應,身體急急的向後退,直到月老的身旁。

 

  零對著月老說:「我從來沒有看過這種情形。」

  月老皺著臉也說:「牽紅線這麼多年,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小姑娘急著問:「那到底會怎樣?」

  零很肯定的語氣說:「那會斷!」

 

  零才剛說完,羅漢生走出月老廟的那一刻,紅線果然全部繃斷,因為張力已經到了極限,無法再承受更多的力量。只見羅漢生一個踉蹌,跌一個好遠的一跤,自己站了起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月老看著姻緣簿對象的那一個空格,本來要出現名字,瞬間又空白一格,不覺搖頭半天。

 

姻緣線一牽兩端 莫急莫催緣自然

連牽二一姻緣線 線繃神仙救也難

 

 

後記:

創作時

為故事角色命名真的很困難

會陷於本故事的主題迷失

羅漢生

取自於羅漢腳............

腳不好

才想到電影"我兒漢生"

組成羅漢生.............很符合故事的主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老特派員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