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遊戲

圖片取自TBS官網

Copyright© 1995-2015, Tokyo Broadcasting System Televisio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故事氛圍是來自幼兒園的連線

媽媽們對於幼兒教育和養兒女觀念的差異

當然還有不同的家庭背景影響

再加上或許是日本的特有文化「媽媽朋友」的特殊關係

形成一種很怪異的現象--階段化媽媽社會

是一齣笑中帶淚的戲劇

讓我重新思考成為單親爸爸想要養女兒的初衷

 

不過

看這戲真的是一個怪現象

因為台灣應該沒有這麼扭曲的情形吧

由於媽媽們都有家族的社會背景

透過年收入來進行排行而階級化

實在很令人想不透

大概是有錢的國家形成一種現象

 

演員很棒的陣容

由木村文乃主演

首次看到她演媽媽的角色

而且相當堅強的母親

其他媽媽分別

檀麗 長谷川京子 安達佑實等

 

單親媽媽為孩子上托兒所的煩惱

遇到幼稚園的園長

意外中進入了貴族幼稚園

開始和這些階級的媽媽們周旋

漸漸去探討幼兒教育

還有親子之間的關係

當然問題更大是每一個媽媽背後都有不得了的事

 

單親媽媽和兒子之間的關係

從一個行為偏差才開始導正

現代人的生活真的是工作又工作

特別是中低收入者

根本沒有什麼家庭相聚的時間

兒子用畫筆去畫自己的臉

才讓媽媽驚覺奇怪的現象

兒子說:「媽媽您終於注意到我了!」

讓這單親重新審視親子關係

而決定搬回爺爺家住

重新面對生活進而發展出這一段媽媽朋友關係的故事

 

寫這篇文的重點不是媽媽遊戲之間的關係

而且回想為什麼要單親養女兒的初衷

其實很簡單

只想將自己的生命來造就另一個生命

為什麼?

因為自己覺得這輩子也沒有什麼多出息

而女兒卻有無限的未來

應該全心為女兒的未來鋪路

信心充滿著讓女兒更優秀的想法和計劃

可是

一路養下來

發現世界不會如您所願

曾經期望女兒可以受到精英教育

事實並不是如此

孩子有孩子自己的想法

不一定要選擇您為她鋪的路

當然可以強迫

不過所有的事都會變得很扭曲

這幾年下來

漸漸會看清楚許多事

孩子不是您

您想要的不見得是孩子想要的

相對自己心裡有許多的爭執

到底該如何做才是

通常是沒有答案

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

慢慢地會發現

親子之間的關係

似乎才是生活上最需要重視的事

因為每天生活在一起

互相爭執也會過一天

互相快樂的交談也是一天

至少這一點

我是每天在奉行著

我維持著和女兒之間的溝通管道

至於女兒的未來

只能從旁協助

因為女兒不是自己

自己希望的事就是自己希望

並不是女兒所希望

 

看著親子劇

看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看著部落格的文字

和部落格裡與其他人交流文字

一點一滴

會讓自己想明白很多事

不過女兒還沒有長大

至少

我沒有強迫她去做我希望的事

還有好多年才會長大

我只是提供經驗給女兒

而女兒自己漸漸會有自己的能力判斷

或許

可以找到女兒想要走的路

只是我與她之間

那親子的關係

應該是這輩子最重要的事

突然想起

自己的初衷

不覺重新思考

為自己的思緒整理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