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5路上停車格

理所當然這四個字

人常會陷入迷失

而產生大大小小的誤差

 

為什麼會理所當然?

因為經驗值的累積

讓腦袋很自然的判斷和聯想

相對也是習慣的養成

覺得下一個步驟一定是這樣

自己就會很肯定去預知結果

事實會是理所當然嗎?

也不見得

 

最簡單的情形

就以部落格來說

一個很單純的想法

我今天來造訪您的格子

我看了您的PO文

我也按了"推"

我也寫下了『留言』

那麼

您會來我的格子造訪

您會看了我的PO文

您會按了"推"

您也會寫下『留言』

那麼很自然的理所當然的想

結果會是如何

各自有自己的結果 不多言

 

養了孩子十二年多了

從小時候

父母總是無微不至的照顧

隨著年紀

父母覺得不再需要那麼仔細照料

孩子真的會理所當然的長大而照顧自己嗎?

這真的是個難題!

 

從學校的營養午餐談起

父母並不需要去一定中午要送餐給孩子

因為理想的營養午餐是熱騰騰充滿各種需求

事實上並不是如此

為了想讓孩子吃到熱騰騰的午餐

就必須親自煮好再送去學校

若是從頭到尾都是吃父母準備的餐盒

孩子覺得理所當然是父母要準備

而有一天訂了學校的營養午餐

孩子才會明白父母送的餐盒的珍貴

而不那麼覺得事情是理所當然

 

人通常都有慣性的思考

相對也是自己的思考中心

包含自己的邏輯概念

若有不附合時

就會覺得對方不對

怎麼不會將心比心

彼此間在思考上就產生極大的落差

人與人就會言語衝突或交惡

 

雖然經驗累積

容易來判斷事情

可是也很容易犯下錯誤

特別是未熟的人

不能依常理的判斷

最好講清楚說明白

而不要輕意去臆測

產生"理所當然"的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