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梁,原名梁催淚。由於名字太感傷,鐵手就幫他改了梁催雨。

  小梁是楊鐵山師兄的徒弟,為了讓他有更多的歷練,三年前奉師兄的命令,來洛陽投靠楊鐵山,順便學習當一個捕快。由於是同門師兄弟帶出來的徒弟,楊鐵山覺得小梁在各方面配合上特別順手,漸漸就在帶在身邊,自然成為他的副手;不過小梁也和其他兄弟相處極佳,最重要是他都主動搶工作,讓一些有家累的弟兄可以回家,而且不計較工作高低,非常配合其他的人的做法,當然還會提出不錯的建言,在衙門裡很受到弟兄的歡迎。

  楊鐵山道:「小梁因為是大師兄的徒弟,自然就對他沒有任何的懷疑!」

  楊鐵山道:「小梁都是身先士卒,一定會到命案的第一現場,仔細找著線索和死亡原因。」

  楊鐵山嘆道:「怎麼想?也不會想到他的身上。」

  九刀少面帶微笑,靜靜聽著楊鐵山的述說。

  楊鐵山疑惑的道:「難道,刀少有不同的想法?還有未知道因由?」

  九刀少道:「大捕頭,小梁的原名是梁催淚,是嗎?」

  楊鐵山皺了眉道:「這名字有什麼問題嗎?」

  九刀少道:「梁催淚,淚早已流光,梁催,崔涼!」

  楊鐵山驚訝地講不出話,許久許久。

  楊鐵山道:「這就難怪了!崔記的後代,正統的遺孤!一切都變得合理化了!」

  楊鐵山道:「這真是籌劃多年的復仇,一舉就將血海深仇全奉還,雞犬不留。」

  九刀少道:「當然這麼大的案件,絕對不是這群年輕人可以想出,應該有高人指導。」

  楊鐵山道:「高人,的確要有高人的指點!問題是這高人是誰?」

  九刀少道:「小梁在貴師兄門下多久了?」

  楊鐵山想了一想道:「記得師兄說過,來當我幫手的十年前,就開始入門,學習摛拿手。」

  九刀少道:「在崔記血案前,就已經加入鷹爪門,算是崔大當家有先見之明,才能保存血脈。」

  九刀少道:「為什麼貴師兄會收崔大當家的兒子為徒?」

  楊鐵山道:「實際的情形是如何?我也不清楚,那些年我都在各地任職捕頭,一直到五年前才調職到洛陽。四處漂泊,師兄弟難得可以相聚,至於收徒的事,也是聽到別人的傳言。」

  九刀少道:「楊大捕頭還是要多加小心!我另有一些想法要去查證一下,先告別,我會再來找楊捕頭。」

  楊鐵山道:「多謝刀少,我已經在衙門內,我也需要理一下頭緒,才能將整個案子來龍去脈了解,真的非常感謝刀少。」

  九刀少微笑,轉身走出門外,一縱身上屋頂兩個起落就消失無蹤。

 

  洛陽血案已經過了一個月。

  一切都陷入了僵局,四個家族全滅,崔記血案的後代紛紛出現,小梁的失蹤,這一切的一切都分不清楚,楊鐵山的身體也有好轉,不過洛陽的主事者已經下達命令了,要求楊鐵山要半個月內破案,當然各地的好手紛紛進入洛陽,有些是為了要幫助楊鐵山而來的親朋好友。鷹爪門也派出好手,前來當幫手,而且還是大師兄令狐孤寂前領軍。

  楊鐵山道:「大師兄,許久未見!近來可好。」

  令狐孤寂道:「師弟看你還很健朗,令人感到欣慰,師兄年歲漸長,還是老毛病。」

  楊鐵山拱手道:「感謝師兄帶領眾家兄弟來幫忙,師弟真的銘感五內,謝謝!謝謝!」

  令狐孤寂道:「師弟好說,我們是奉門主的命令前來助手,情況如何?」

  楊鐵山就將來龍去脈仔細的講一遍!

  令狐孤寂猛拍了桌子,瞬間就攤了一地的木頭碎片。

  令狐孤寂道:「居然是是小梁!我怎麼有眼無珠?」

  楊鐵山道:「師兄,這不關您的事,只是這孩子如何來拜師?」

  令狐孤寂道:「在十三年前,師兄到過東北,為了追捕大盜秦天風,路經一個小鎮,遇到一個小乞丐沒飯吃倒在路旁,當時情況有點緊急,就將這小孩安置在客棧的房間內;一個耽擱就讓秦天風得到訊息給跑了!回程,這孩子很機伶地給我送飯遞水,再看他的筋骨還不錯,就收為徒。」

  楊鐵山道:「原來有這一段的故事!」

  令狐孤寂道:「這孩子,一直不知道自己的姓名,只是說自己是小梁小梁的,一直過了三年後,他告訴師兄真的名字是梁催淚。」

  令狐孤寂道:「又過了兩年,他的功夫已經有相當的火候,一日告訴我,他探到秦天風的下落!並決定要前往追捕,當時我想,或許這是命運,就讓他第一次出外追凶,果然順利追捕成功,而他弄了一身是傷!復原後更加努力習武!才在三年前,覺得他可以藝成出山,派來給你幫忙磨練!」

  楊鐵山道:「真是一個可憐的孩子,不過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還是要逮捕歸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