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亮20131118-4

我喜歡那兩天的月亮

所以插圖就放月亮

雖然和煮飯沒有什麼關係

但是和晚餐卻有一點點的關聯 就是這樣

 

煮飯講實話很簡單

米洗一洗

放到電鍋裡

打開了電源

按下了開關

電鍋媽媽就會自己去處理

只要開關跳到保溫亮燈就OK了

 

但是要煮一鍋好吃的飯就不容易

我就是這麼認為

或許有人就不以為然

煮飯的學問其實還不小

有興趣就看看我耍嘴皮子

 

首先買米就是一個學問

因為現在的米已經功能化了

還要看米飯煮好是做什麼用途

當然價格平貴不一

不講究

就是一般的白米飯好了

不過

我就是到米店去買米

因為超市裝成袋裝米 不得我緣

 

接下來要洗米

有人說洗米水很有營養

好吧就拿來澆花草樹木

我是這麼認為洗米不清的話

米飯容易黏在一起

若是要吃粒粒分明的飯就要洗乾淨一點

 

接下來要量水

一般而言是一杯米對一杯水

當然電鍋的內鍋也有刻度

數字就代表幾杯米的需水量

其實很準

不過也很不準

真的要看米的種類而定

再決定水量的多少

或是用來當炒飯水似乎要少一點

 

記得讓米有浸泡的時間

米粒會吸水

相對煮飯的過程時間會縮短

可以省一點電錢

 

好了

那就來煮飯吧

電鍋媽媽會努力將米粒變成米飯

剛煮好的飯

其實並不適合吃

米飯之間的黏度很強

好吃是好吃

不過飯粒容易黏在內鍋上

會造成浪費

因為不容易取下來

 

最好可以讓電鍋悶一段時間

如此飯粒會各自獨立點

主要是利用熱度

將一些水蒸氣排出

飯粒也會變得Q彈

而且挖動也不會黏在內鍋上

這時候將飯撥散

接觸一些空氣

米飯會變得更好吃

這一部分好像日本的節目有告知原因

我已經忘了

但是我記得這步驟

米飯會變得好吃比較重要

再悶一下

去除一些水蒸氣

那就有香噴噴的白米飯可以吃了

 

自己煮了十年的米飯

一點點小小的心得

不過我是依據用了十年電鍋

逐漸熟悉電鍋媽媽的能耐

而對自己下了結論

 

其實一件事要做好

真的不容易

前置作業的準備都很不容易

而過程卻有很多的眉角

需要不斷修正才有辦法做到最好

甚至結束後

也要有完美的收尾

因為米飯吃光了

內鍋是要洗的

若是在過程中也考慮了善後

那麼收尾的動作也能節省許多的時間和力氣

而且也不會造成浪費

 

煮飯對我來說

真的是高深的學問

目前仍在研究和改進中

加油了!

煮出最好吃的白米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