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306大安森林-9

  師徒二人趕路,行經一棵大樹,大樹下有一僧人盤腿席地而坐。

  徒弟又忍不住好奇,開口問起師父來。

  「這僧人,為什麼會在這裡呢?」

  「你管那僧人在那裡?別多事,我們還要趕路。」師父不太高興的回答。

  「因為這裡離寺廟和人家都有一段距離,他如何結善緣?」徒弟又出了怪問題。

  「那你前去問那僧人,到底怎麼回事?」師父被徒弟勾起了好奇心,也想明白個究竟。

 

  徒弟就走到大樹下,面對著這位慈眉善目的出家人,仔細端詳,但也看不出所以然來,決定出聲詢問。

  「老師父,您怎麼坐在這樹下,人不舒服嗎?」

  「施主,您好心來問老納安好,真是感謝您。」睜開了雙眼,和緩的語氣回答著。

  「別客氣,有需要幫忙嗎?」徒弟的語氣也緩和下來。

  「謝謝施主,我只是在這樹下悟道。」

  「咦!樹下可以悟道?」徒弟這下更好奇了。

  「這棵樹是菩提樹,當年釋伽牟尼在樹下悟道,我也想體會是什麼心境。」

  「這倒也是,請問老師父有悟到什麼嗎?」

  「沒有啊!我看著蟲蟻在這樹上下忙碌,風吹動著樹葉,枯黃就飄落,我還沒有悟出什麼道理?只是看著太陽從東方升起,在西方落下,月亮有時圓有時缺有時無。」

  「老師父,都沒有悟道,那不是辛苦?何不到寺廟供佛處休息。」

  「謝謝施主,雖然我沒有悟到什麼大道理,至少人世間的冷暖還知道一二,在這裡我還可以傳佛解疾苦。」

  「老師父,這裡離人家很遠,而且附近也沒有佛寺,如何傳佛與傳道?」

  「施主有所不知,現在時分,大家都在辛勤工作為了溫飽,若是日落時分,平民百姓有興趣聽我講佛,自然就會來參道。」

  「感謝老師父為我解迷津,您老人家千萬要小心。」

  「多謝施主,我們有緣會再相見。」

 

  師徒二人雖然知道源由,一時間還是不放心,只能先離開,等到日落時分再來看看。

 

  日落時分,炊煙四起,師徒二人飽餐後,又忍不住跑來菩提樹處觀看一下老師父。二人走著走著,還未到,只見眼前樹下燈火通明,人來人往好不熱鬧,老老少少不分男女,聚在菩提樹下,專心聽著老師父的聲音,聽著人間冷暖在日出日落之間發生的事,大家那麼自然地一同分享這個夜晚。

  師父對著徒弟說:「我們遇到高僧,真是福氣!」徒弟連忙點頭。

  「走吧!我們還有未完的旅程。」師徒二人又趕路,風塵普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