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502路邊花草-3

士可殺不可辱

儒有可親不可劫也 可近而不可迫也 可殺而不可辱也

~禮記 儒行~

我想大家對於受辱的事

一定有不可容忍的地步

 

 

臥薪嘗膽

越王勾踐返國 乃苦身焦思 置膽於坐 坐臥即仰膽 飲食亦嘗膽也

~史記 越王勾踐世家~

相同的這也是對辱的容忍度

而有不同的見解和想法

這是所謂忍辱負重

 

對於辱一字

下了不同的見解和看法

 

無顏見江東父老

項王笑曰 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 今無一人還

縱江東父老而王我 我何面目見之

~史記 項羽本紀~

這又對辱有不同的著重點

當然結果是不同

成就了著名的烏江自刎

戲劇"霸王別姬"傳誦

 

胯下之辱

淮陰屠中有侮信者 曰

若雖長大 好帶刀劍 中情怯耳

眾辱之曰

信能死 刺我 不能死 出我胯下

於是信孰視之 俛出胯下 蒲伏

一市人皆笑信 以為怯

~史記 淮陰侯列傳~

對於辱有不同的忍法

終是造就一番大業

 

可忍孰不可忍

孔子謂季氏 八佾舞於庭 是可忍也 孰不可忍也

~論語 八佾篇~

不合於禮法

還有什麼比這更不可以忍的

當然

在個人心中

可是有不同的標準

 

於一個"辱"字

心中有多大的衡量

還有對於生命之間的比重

也造成不同的動機和結果

真的要捫心自問

 

言論是自由的

是無庸置疑

只是"自由"

又了解到多少

相同在部落格上發表的言論

還有在部落格中的留言

都是需要去審思

若有含沙射影

最好自己要度量"辱"一字的重量

或許

下文字會得以輕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