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824_091159.jpg

單結是最常見的繩結,一般方便綑綁物品或聯結,通常是單方面的方便性,要解開時,有點麻煩!


零,今天看到了單結,其實是很平常的事,只是那個結感覺上有點不太一樣,讓零多看了幾眼。繩結有點脫線,感覺上是受到歲月的催殘,只是緊實的單結一點都沒有鬆弛的跡象,看著這位單結的主人翁似乎也有年紀一大把,零從心裡佩服這位單結先生,為什麼?因為單戀一個人居然可以經過麼多年依舊不變的心意,雖然繩結老了變得毛躁也變得單薄一些,綑綁住的力道依然如此堅實不移。站在零旁邊的百合姑娘,也跟著零一起好奇起來!

老先生推著輪椅,輪椅上坐著一位老太太,相信未來的日子這是很平常的畫面,會變的只是男女交換,或由子孫來推著而已。他們的關係感覺是一對老夫老妻,那是表面上看來,事實是如何,不妨從對話中去推敲吧!
老太太說:「我們今天要來這裡拜拜嗎?」
老先生回答說:「妳不是說,想要來這裡拜一下?」
老太太笑笑的說:「好像有喔!」
老先生就推著輪椅前進,老太太坐著想著,想著,突然間想到某件事,臉色一變。
老太太著急著問:「我們都沒有去學校上課,會不會被老師罵?」
老先生安撫著說:「不會啦!今天是星期天,不用上課。」
百合姑娘心裡想著,今天明明是星期三,怎麼睜眼說瞎話?
老太太又笑著說:「對啊!難怪廟裡有那麼多的人。」
百合姑娘心裡覺得更奇怪了!
老太太接著說:「月老會聽到我的祁求嗎?」露出少女般靦覥的笑容,如此燦爛奪目。
老先生肯定的說:「一定會,放心啦!」

老先生和老太太的故事要回到七十年前,那時候兩位都是幼童的時代。因為王天順一家人剛從異地搬來,是的,老先生的名字就是王天順,來到了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大人們忙著賺錢養家糊口,根本不會去理會小孩子有沒有適應環境的問題,當年的王天順可是很惶恐的少年,因為生性有些膽怯,然而遇到落落大方的小姑娘林欣芳,是的,老太太的名字就是林欣芳,親切的招呼這位異地客,在那一刻他們相遇而認識彼此,也在那一刻起王天順的心裡就這麼打了一個單結,結結實實的單結。
在無知的歲月裡,少男少女漸漸的長大,所謂青梅竹馬,對彼此之間的熟悉度,可能無人可出其左右。活潑大方的少女,可是人人愛,人人在追捧,她的戀情可是一段又一段,充滿多采多兹的感情世界。少男靦覥沉默寡言,不擅於表達自己的感情,然而可以陪伴在少女的身旁,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對於他來說。
林欣芳的感情路相當地有故事,經歷一段段的情事,總是無疾而終或不太好的結局,在一連串的感情失意後,不僅自己的人生坎坷,還加上和原生家庭失和,甚至是到最後的失聯狀態,一路以來都只有一人陪伴在身旁,那就是堅貞不移的王天順。

高中時期的林欣貌美如花青春年華,招蜂引蝶是時常有的事,爭風吃醋也是家常便飯,愛情故事一段段但不長久,如鏡花水月一般,時而歡笑經月,時而悲傷渡年,時間如流水,一去不復返,磋砣中不再年輕,遇到適婚年齡的丈夫,就這麼順著一般人的人生,結婚生子,從此以後就過著如公主王子童話故事的結局。可惜的是,現實生活並沒有那麼美好。生活的壓力一直壓迫著年輕夫婦,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吵著吵著只有離婚的最後一途,且雙方非常不愉快的分開,幸好的一件事是沒有生孩子。林欣芳對生活中的不如意很自然就對著王天順訴苦,那是她長久以來心裡卸壓的出口,王天順從來沒有拒絕過,而且還緊守著秘密。一年又一年過去了,林欣芳在時間的河流裡載浮載沉,不知不覺中進入了老年,不幸的是阿茲海默症找上門來,開始記憶體自動的卸載,唯一不會流失的記憶就是王天順。

這一天,王天順推著輪椅,上面坐著正是林欣芳,來到了他們小時候常來的月老廟,老太太不覺心中湧出小時候的情節,當年兩人趬課,就是來這裡求林欣芳的姻緣。當年,零曾是多事的特派員,為了這紮紮實實的單結,仔細看仔細瞧,不覺嘆息數聲,望著那緊繫在王天順的手上單結,另一端確是虛無飄渺;現在看著一根根的脱線,零明白那是一段又一段的折磨,心中是感佩是那絲毫不鬆綁的單結,單純如一聚集在姻緣線上。
‌百合姑娘好奇的問:「兩個人感情那麼好?為什麼無法相知相惜在一起?」
‌零心有所感的說:「有時候?情感的升華,早超越了情愛,如家人一般的生活相處。」
‌百合姑娘疑惑地問:「家人?沒有血緣關係,沒有生活在一起,怎麼會是家人?」
‌零露出意有所指的微笑說:「青梅竹馬的情誼,超越了你情我愛的氛圍,如此有情有義的人,怎麼也令人難以割捨,多年的相依為命,早已習慣彼此的存在,有沒有結成姻緣就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輪椅轉動著,坐著的老太太愉快的神情,其後發出祥和語調的老先生,就這麼離開了月老廟,繼續他們的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老 月下老人 月老廟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