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咆哮的蒼老聲音,近百年來,都沒有聽到的聲音。

「姻緣簿壞了嗎?怎麼名字一直換來換去的?」月老對著姻緣簿猛生氣。

內務組的人都不知所措,小姑娘剛好在現場,偷偷告訴大家別擔心,因為她想快快去找月老特派員零,相信零有辦法安撫月老大人的情緒。

 

零急急忙忙趕過來,喘了口氣,問:「月老,怎麼脾氣這麼大?」

月老直接遞姻緣簿給零看,說:「你看就知道了!」

零看了一眼,馬上就明白,說:「月老,時代不同了,姻緣線也變得複雜化。」

月老停一下情緒,緩和了心情,說:「怎麼回事?」

零語帶輕鬆的說:「媒妁之言,指腹為婚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

月老不得不微微一笑,說:「說得也是。」

零看了一下月老,明白有些事可以直接說:「姻緣簿上的名字,早已不再固定,因為人間的姻緣線,誰會和誰糾結在一起,接觸的機會變多,瞬間不停的更換,正是現代人對愛情或情愛的模式,不再只是單純的婚姻,要求只是相處,什麼時候人會變?誰也沒有把握。」

月老還是有疑惑的眼神,說:「道理我是明白,隨意的更換,到底是怎麼回事?」

零向一個方向,打了一個手勢,只見暗處快快跑出小姑娘,手上正拿著一支智慧型手機,直接就交到零的手上,零點了兩下,很快就將畫面轉向月老的正前方。

零對月老說:「月老知道這是什麼嗎?」

月老很快就回答:「這不是人手一機嗎?每個人都低著頭在那裡看啊看!」

零笑笑說:「月老您也很跟流行嘛!」

月老瞬間笑容可掬,說:「看到時就覺得好奇怪!來月老廟不專心的祁求我的幫助,好像無時無刻都不離不開那玩意?」

零非常誠懇又認真的說:「這玩意可厲害了!可以將我們廟裡的所有業務都包了!」

月老一聽,大失一驚,怯怯生生的說:「有這麼厲害!這可不太妙啊!」

零微微笑,說:「如果有那麼厲害,為什麼我們廟裡的香火依舊鼎盛?」

月老想想也有道理:「改天再告訴我那玩意兒,那是什麼原因?香火可以說,綿延不絕。」

零非常恭敬的回答:「月老您牽紅線的那一手功夫,是那玩意可比不上,特別是姻緣線上的種種結,只能靠您老親手交給特派員才擁有的絕技,運用能力小心破解線上的種種結,當然也有可能無解。」

月老聽了,心中可萬分欣喜,說:「不過姻緣簿上的問題?」

零一臉告訴月老別擔心,說:「這八成是活結惹的禍。」

月老疑惑的說:「不過,怎麼會那麼多的活結?」

零語重心長的說:「因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再那麼遙遠,男女相遇的機會變多,不過,有一點就是現在的人間,每個人都不會輕易在自己的姻緣線上打上八字死結。」

月老聽了,很有道理,說:「零說得貼切。」

零對著月老說:「今天月亮正圓,月老也太久沒有當月下老人了!」

月老看了一下零說:「還真的太久沒有在人世間走走。」

月老很自然就拉著零一起向花花世界的方向走去,走入月色,小姑娘可不想自己一個人落單,立即跟在他們的身後,眼前的月亮沒被雲遮住,真是又大又圓。

 

夜晚的生活,真是燈紅酒綠,五光十色的霓虹燈散在城市森林,隨著月亮東升西落,人潮車輛漸漸減少,依然有男女走在街頭,是爭吵,是歡笑,或許有追逐的戲碼,當然也有撒淚分離的場面,是情是愛是姻緣,死結自然解脫變成活結,一條姻緣線轉眼就變成兩條線,隨著月老一行人的經過,一條條紅線如活蛇般如此浮現在空間裡。

 

零忍不住激動的說:「月老真是功力依舊強大,令人豎起大拇指。」

月老笑瞇了眼說:「姻緣線都歸我管轄,見到老祖宗那有不聽話?」

小姑娘忍不住就用稚嫩的聲音直喊著:「哇!到處淨是活結。」

月老感嘆就油然而生的說:「現代人真的是太晚婚了!而且還有不婚族的,當然到處都是活結。走一趟,真是見怪不怪!」

零又提議,說:「月老都來到人間,進夜店看看又如何?」

月老迷惑而語帶好奇的問:「什麼夜店?」

零擺出歡迎光臨的姿勢,三人就走進了夜店,看著驚人般的炫麗裝潢,搭配音樂轟天般穿透而環繞的空間,衣著擁時尚和個人風格落在一個個人的身上,順著酒瓶倒入一杯杯的酒,在酒精強力的催情下,妙語如珠或披上行動勇氣而與相接觸的人建立關係,一條條姻緣線上的活結似乎互相在感應,當然偶爾看到複雜般的姻緣線牽著三個人,甚至超過了三個人。

月老搖搖頭,說:「這樣地方,難怪姻緣簿會抓狂,令人安慰的是,姻緣簿沒有選擇罷工,還是忠實的工作。」

零在一旁微微的笑著,小姑娘瞪大雙眼想要將這個地方好好看透,零偷偷告誡小姑娘,下回不准進來,小姑娘小聲抗議問為什麼,零指著一個警示牌,上面披露著十八禁的標語。

 

月老說:「回去吧!」

三人在月下,還好沒有人看到他們,有幸遇到也會想問自己未來的另一半,只是月老看著姻緣簿,應該無法很肯定給予答案,這個世界早已不是以前的世界。

 

姻緣簿上出差錯 月老人間走一回

姻緣線上男與女 活結糾纏早成規

 

PS

這回沒有姓名

因為是大部分的狀態

對於姻緣而言

現代人集合各種因素

似乎不一定成為最後的歸屬

 

 

【月老特派員】第一章 張力 

【月老特派員】第二章 死結 

【月老特派員】第三章 平結 

【月老特派員】第四章 吊頸結 

arrow
arrow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