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價值

女兒看到部落格眾大家的留言

急著要知道價值觀

我這個老爸只好趕鴨子上架來充充場面

 

提言在先

我女兒認為我爸爸的東西都是她的東西

所以這個部落格她也認為她擁有所有權

 

「爸爸,我很想知道價值觀是什麼?」

「妳還記得,剩下五元的事嗎?」

來自(【小三】爸爸,理財是什麼?)討論那五元

「我記得啊!」

「好,那五元妳要怎麼辦?」

「我當然要存下來。」

「存下來之後,妳要怎麼去用?買美麗的衣服,或買東西送給家人,找家人一起去旅行等等。」

她沒有考慮

「當然是找爸爸一起去旅行!」

「這樣子妳會得到快樂嗎?」

「當然啊!和爸爸一起去旅行的事,我都記得。」

「所以妳在精神上得到了滿足,因為妳覺得爸爸對妳來說很重要。」

「對啊!」

「那就是妳的價值觀,因為妳會考慮到我。」

「還不是很明白。」

「好,現在妳有100元可以買星巴克的咖啡,但是也可以買小7是35元的咖啡,妳會買那一種?」

「我只要買小7的那一種就好了。」

「很好,妳的重點是不是喝到咖啡就好了?」

「對啊!就跟您一樣啊!」

「嗯!爸爸都是喝一包3元左右的三合一咖啡。」緊接著說

「但是有人認為喝咖啡就要喝最好的,精神和物質上是不同的滿足。」

「我大概知道。」

「我想,妳應該還是很模糊!沒有關係!有時間再談,當然妳長大也會有不同的想法。」

 

價值觀其實很難解釋

只能一點一滴提醒她去體認

慢慢自己建立起來

下一次成為話題再和她聊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