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20基隆港-2

 

等待,對人來說,都是漫長的。

後事逐一的進行,守夜當然沒有斷,只是一種『陪伴』,似乎是一種感受。告別式的前一晚,大事都已底定,只等待隔天,人到齊儀式進行,讓林田真正宣告離開人世間,雖然已經脫離了,肉體未化之前,大家總感覺林田依然在世。

 

最後一晚的守夜,輪到了小惠和林遙,阿姨和姪女在這偶然的機會聊起來了。

林遙說:「小惠,妳和阿公生活了幾年?」

小惠說:「阿公說,從出生開始,就是和阿公一起生活。」

林遙說:「妳幾歲了?」

小惠說:「和阿公差了五輪,我四十。」

林遙說:「阿公怎麼沒有找媒人?」

小惠說:「有啊!可是都不喜歡。阿公說沒結婚也沒有關係!」

林遙說:「阿爸怎麼可以這樣!女孩子總要嫁人。」

小惠說:「阿公說,沒嫁沒關係,至少不會嫁到壞丈夫,我想也有道理。」

這麼一講,林遙就閉上嘴巴,停了好一段時間。

林遙說:「阿姨很想妳媽媽。」

小惠說:「我只有看過照片而已。」

林遙說:「妳的叔叔和阿姨,幾乎是妳媽媽帶大的。」

小惠說:「大家都這麼對我說。」

林遙說:「妳阿媽身體很不好,所以阿秀就照顧我們大小事。」

林遙說:「也因為這樣,妳媽媽很操勞,生下妳就走了。」

林遙說:「妳爸爸也不是什麼好東西,結婚沒三個月,外面就有另一個女人。」

林遙說:「阿公很生氣,就給妳爸爸錢,讓他和妳媽媽離婚。」

小惠說:「我都知道,阿公想到就會講給我聽。」

這一個夜晚,讓林遙想起大姊林秀,那一位比媽媽還媽媽的姊姊。

 

林田說:「阿秀,也等我四十年了。」

另一個形體說:「就放不下心,對阿爸您,還有小惠。」

林秀徘徊人間四十年,只因為孩子小而阿爸年紀大了,直到此刻放下執念,陪著林田遠行。

 

 

 

死生之間系列

【死生之間】嘀咕(11) 

【死生之間】後事(10) 

【死生之間】遺囑(9) 

【死生之間】八小時(8) 

【死生之間】林田(7) 

【死生之間】林清風(6) 

【死生之間】林遙(5) 

【死生之間】林福生(4) 

【死生之間】林富貴(3) 

【死生之間】林月(2) 

【死生之間】一切將開始(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